2011年4月28日

頂尖對決─台大北大雙邊交流會

◎記者 王三泰

日前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(以下簡稱研協)於5 Sence Caf’e舉辦了一場兩岸學生交流會,與北京大學的同學互相分享彼此在創新創業、學生自治及國際交流上的經驗與心得。 

創新創業
首先在創新創業這個主題中,由臺大電機系五年級的林承瑋開場。曾經得過TIC100[註1]競賽亞軍的他說道:「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創業,創業不是高風險又不穩定嗎?其實,創業的人追求的就是安穩而已。」他舉金融海嘯為例:金融海嘯一來,不管你有多高的學歷,作為員工,隨時都有被裁員的風險。而他也表示:「這輩子的財富,決定這世界需要你的程度」、「沒有一個企業是想讓員工成為億萬富翁」。而關於如何創業以及創業的態度他說道:「創業其實是一種服務,要觀察有什麼需求是還沒有被解決的。例如:臺北一年四季都在下雨,有可能會忘記帶雨傘,或許從這個需求中就可以找到創業的契機;而創業需要的是『以身相殉的熱情』,我一輩子就只要做這樣的事情,就算沒有成功,我至少也做過」。 

北大代表為北京大學數學系四年級的章高馳。他提到在北大的學生也很熱衷於創業,校內可以經由參加創業社團、比賽、學校的創業中心及校外管道(鄰近中關村[註2]的關係),給學生能力、資金、諮詢及管理方面的幫助。學校也會幫助學生註冊公司、提供貸款等等。但章高馳認為雖然很多人熱衷於參加創業比賽,但真正踏上這條路的很少,他認為創業必須具備三個素質:信念、人脈及技術上的創意與領先,缺少任何一項將難以成功。他也分享了目前北京大學學生面臨的困境:第一是學習環境不自由,有很多人到了大學仍舊汲汲營營於成績,沒有創新的想法與遠見;其次是浮躁,很多人都急於快速地取得財富,但不肯穩定下來鑽研;第三是社會資源的不齊全,資訊不像自由主義國家那樣流通。最後以企業家宣言[註3]作為他對創業看法的總結。

學生自治

臺大推派出第23屆學生會會長許菁芳。她強調學生會主要施政項目為服務活動、參與各級行政會議與落實學生權益,也舉了兩個最近的學生行動事件當例子,如:2010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[註4]及萬能科技大學事件[註5]來歸結出臺灣學生行動事件的特徵:選擇關心切身的議題、透過網路串聯及媒體曝光來讓行動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。

北大代表為中文系系學會主席的任一丁演說。他表示北大學生組織分為團委(官方)及學生會(半官方),而學生會受到團委的指導;以及學生社團兩種。學生會與團委屬於比較嚴密的組織,與一般社團自由隨興的自治方式不同,但是大多數學生認為其官僚化色彩過於濃厚導致有排斥感。任一丁認為:學生會應該是扮演一種傳聲筒的角色,彙整學生的意見上達讓學校能夠接收,並且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出實質的改變。例如:北大老舊宿舍的重新裝修等。而對於學生會接受團委領導的看法,他認為團委裡面的老師能夠給予學生較具體的執行方式,避免流於理想化;但仍有權利滲透的問題仍需解決。
國際交流

臺大代表為臺大電機畢業的侯俊傑。他強調:「為什麼對台灣的學生來講國際經驗很重要?因為台灣很小,所以任何一家台灣在出生的公司,就注定要做全球的生意。」並且簡介了臺大國際交流的機會(如:模聯[註6]、國際志工等)。他認為:「競爭,是最好的交流」,透過參加國際級的競賽更能夠學習到更多經驗。最後他分享了若有留學計畫的打算,在澳洲、日本及中東有著優良的獎學金制度;「不要輕易學習第二外語!除非你對這個國家有著極大的熱忱,不然你學了到最後還是用英語溝通也是浪費」 。

另一方則是中國人民大學廣電系四年級的程殊,分享她在第63屆聯合國NGO非政府組織年會[註7]擔任報導工作、英國救助兒童會[註8]擔任傳播助理的經歷。最後她以「年輕人就是要到遠方旅行」來勉勵大家多累積國際經驗。


[註1] TIC100:由研華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創業競賽。35歲以下青年以一隊3~5人作為單位,選擇企業競賽題目,針對其內容需求,提出創新應用解決方案並執行計劃。

[註2] 中關村:為北京的高科技中心,被譽為「中國的矽谷」

[註3] 企業家宣言:美國《企業家》雜誌每一期首頁必定刊載的宣言,其節錄內容為:「我是不會選擇做一個普通人的。如果我能夠做到的話,我有權成為一位不尋常的人。我尋找機會,但我不尋求安穩。我不希望在國家的照顧下成為一名有保障的國民,那將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…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,驕傲而無所畏懼。我勇敢地面對這個世界,自豪地說:在上帝的幫助下,我已經做到了。」

[註4] 2010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:由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小組提出。評鑑內容包括台灣各大學的學生自治、學生規範、學生權益等七大指標。

[註5] 萬能科技大學事件:萬能科技大學邱智彥同學欲成立學生社團《邊緣之聲》,而校方以「社團名稱不適當」等理由連續退件達八個月,邱智彥遂於2010年11月29日起於校園內靜坐抗議,遭到校方於2011年1月21日之退學處分。

[註6] 模聯:即模擬聯合國,為一種國際學術性質活動,效仿精簡之後的聯合國議規舉行模擬會議,每年選定一個國家召開一次,臺大內亦有先關社團參與。

[註7] 第63屆聯合國NGO非政府組織年會:2010年於澳洲墨爾本舉行,以全球健康為探討的議題。

[註8] 英國救助兒童會:1912年成立於英國,為中國最大的NGO組織之一。其目的在於改善、提高兒童在各方面的狀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