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

校園徵才偏重理工,「職涯週」提供新選項

◎記者  李羽倩

3月中旬在椰林大道上的校園徵才博覽會,有205家企業參與,提供約12000個職缺,由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以及99級畢聯會主辦,分為四個產業專區,包括多元產業、金融保險、集團企業、及電子科技。歷年來臺大舉辦的徵才活動,常被看做就業市場需求的指標,然而其提供的職缺皆鎖定理工、商管等所謂「熱門科系」畢業生,就讀其他系所的同學該如何解套?即將在5/10~5/14登場的職涯週,針對文學院、社科院、法學院等目前在臺灣職場上相對弱勢的科系,提供一系列活動。
工作機會對於每個臺大畢業生都是相同的嗎?學生會學術部副部長潘昕人表示,他以歷史系大四生的身份,在徵才博覽會走了一圈,發現只有1家出版業者願意提供他留履歷的機會。而其餘企業列出之科系需求條件,幾乎皆為電子電機、物理、化學化工、材料、資訊、商管等相關科系,僅有少數金融業者列出法務人員的職缺。
有鑑於此,學生會學術部將在5/10(二)到5/14(六)舉辦「職涯週」,包含講座、座談會、論壇以及公司說明會。講座將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台灣區麥當勞總裁李明元、輕媒體推動者暨東海大學教授姚仁祿、廣達創辦人林百里,找尋在時代轉變下就業的契機;座談會則以「從科技談人文」為軸,請到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、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建成來分享經驗;而論壇「時代下的機會與問題」探討勞、資問題;職涯週壓軸的公司說明會暨徵才活動,不偏重於科技、金融業,邀請出版社、法扶基金會、廣告設計、行銷設計等公司來現場徵才。潘昕人表示,學術部力求幫助不同科系與興趣取向的同學找到職涯方向,屆時希望同學多多參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