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

語言課不足,開課系所壓力大

◎記者  林家豪

除了共同必修的大一國文、大一英文之外,大學四年你是否修過臺大裡其他種類豐富的外語課程,如日語、德文、法文等。語言課程在臺大屬熱門的課程,不論再加開幾班仍是無法負荷龐大的修課人數需求。除了眾人擠破頭想擠進修課窄門的外表之下,可曾想過過量的開設語言課程,對開設系所造成的莫大負擔。而文學院相較於其他學院,資源上更為弱勢,卻分擔了全校相當份量的必修課程,在「語言師資」缺乏的時候,系上教授就得分配外系的語文課,然而許多課程又容易因加簽制度衝破修課上限名額。


而此類課程常藉由口說、小筆試來增強修課同學的語言能力,但如果修課人數衝破上限成了泱泱大班,教學品質是否下降,是否也直接影響到修課同學的上課權益,一方面老師也得承受龐大學生的壓力。

臺大校方是否該與開設語言課系所協商,否則僧多粥少的問題將不會得到解決,而系上教授為了分擔眾多課程的壓力,是否會間接影響到開設本科系專業課程的意願與品質,也是一大隱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